推动新时代残疾康复事业创新发展

2018-04-01 栏目:近期工作 阅读(1223)

      3月27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在《湖南日报》“理论·学习”版刊发署名文章《推动新时代残疾康复事业创新发展》。文章详细分析了我省新时代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服务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五个方面的主要体现,并就如何聚焦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积极推进康复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康复服务的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稳步提高提出了具体思路。现将文章转载如下,供参考。

    推动新时代残疾康复事业创新发展

 陈毅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和其他事业相比,残疾康复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表现得更加突出具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为解决残疾康复事业发展主要矛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省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服务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残疾康复服务的有效供给严重不足。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覆盖率分别为47.65%、51.71%。康复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服务网络不健全;供给结构不优,机构康复不强,社区康复薄弱,居家康复缺乏;发展不平衡,城市和农村、四大区域、三类县域之间康复服务差别巨大;供给质量不高,特别是城乡社区嵌入式的小型机构和康教融合型社会办康复机构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二是民间社会资本和社会主体投入康复服务的动力、活力、能力没有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政府主导、社会主体的社会化康复服务才刚起步,引导扶持社会力量进入康复服务的促进优惠政策不健全、不配套,特别是场地、融资、风险保障等支持政策十分缺乏;社会办康复机构运营艰难,配套的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三是支撑康复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偏弱。既有缺口大、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更缺乏吸引人、留住人的过硬政策。四是康复服务的准入评估标准化工作和行业监管、信息化建设等刚刚起步。五是促进康复服务和其他公共服务相关产业,如大健康、养老服务业、社区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互联网信息产业等融合发展,纳入科技创新、教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等融入发展上,措施乏力,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相配套的局面远未形成,残疾人的康复服务需求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于残联、卫生计生系统的康复机构。

   如何聚焦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积极推进康复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康复服务的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稳步提高?

    在发展指针上,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应有的康复服务这个中心来开展。

    在发展主体上,发挥 “两个作用”。即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激发社会主体活力。在政府筑牢底网,保障好基本康复服务的同时,让市场成为非基本康复服务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实现供给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服务内容多层化,服务成效优质化。

    在发展方向上,遵循“三个导向”。即坚持目标导向,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总目标;坚持需求导向,以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复需求为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康复事业发展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精准康复和康复救助的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康复服务发展的基础支撑等薄弱环节、瓶颈问题就是攻坚克难的方向。

    在发展结构上,坚持“四个统筹”。坚持适度普惠性的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和精准重点性的康复救助统筹发展;坚持机构、社区和居家康复服务相结合,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相配套的统筹发展;坚持城市和农村、经济社会较发达和经济社会欠发达地区的康复服务的统筹发展;坚持康复服务需求与康复服务绩效相匹配的统筹发展。

    在发展重心上,做到“五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完善的康复事业发展组织领导、政策制度保障体系;更加注重政府兜底保障和基本康复服务的提供,真正筑牢底网;更加注重激发社会活力,让社会力量成为康复服务的主体;更加注重康复服务供给总量、供给结构、供给质量的平衡发展;更加注重康复事业与其他公共服务、相关产业,如健康产业、医疗卫生、疾病防控、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环境保护、互联网信息产业等的融合融入发展。

     聚焦矛盾,补齐短板,加强弱项。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要按照上述思路,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谋篇布局和扎实推进,真正做好新时代残疾康复服务的湖南答卷,不断增加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分享:

工作 动态

了解基金会近期工作

联系我们

捐赠热线:

0731-84619532

联系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纬二路89号

手机扫一扫可以打开手机移动网页、微信公众号和湘助残APP

  • 手机移动网页

  • 微信公众号

  • 湘助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