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2017-11-11 栏目:理事会议 阅读(4230)

时    间:2009年11月20日上午9:00

地    点: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6楼小会议室

主    持:傅学俭 (原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基金会副会长)

参加人员:

江新建 (省证监局副局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会长)

          黄凤湘(省残联副理事长、基金会理事长)

          杨建宏(省残联副巡视员、基金会副理事长)

          丁小平(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

          龙跃驰 (平和堂工会主席、基金会理事)

          张建国(湖南电信工会主席)

周江林(湖南博爱医院院长、基金会理事)

王处长 (省民政厅)

刘映波(基金会副秘书长)

          唐乐炎 (长沙市残联副理事长、基金会理事)

          晏五一 (湖南省千手千眼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基金会理事)

          戴碧蓉 (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基金会理事)

          刘鹏飞 (方正证券主任、基金会理事)

列席人员:

         文剑中 (湘潭电机场)

黄人燕 (影视制作人)

         张雅慧 (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

         石建军 (基金会项目发展部负责人)

记   录:陈  文

议   题:研究讨论2009年湖南省福利基金会工作

 

一、刘映波副秘书长汇报基金会成立至今的工作情况

在汇报基金会自去年12月成立至今情况后,刘映波副秘书长向会议提出了2010年基金会的工作设想。

(一)2009年度工作情况(2008年12月—2009年10月)

截止今年10月底,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累计接受政府资助和社会捐赠1057万元人民币(其中注册资金400万元),公益事业支出为395.4万元人民币,管理费用支出10.4万元人民币,余额651.2万元人民币(含400万元注册资金)。

1.创立个性化的现代慈善理念

通过对中外慈善传统理念的研究对比,结合现代社会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及情感元素,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感恩残疾人”、“大爱是万物之根”的慈善理念。

2.积极推行品牌战略

我们与湖南公共频道紧密合作,共同策划,推出了基金会的品牌推广方案《相守蒲公英·潇湘爱不停》。

3.做好“两个服务”,认真实施公益项目

——为浏阳市50位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项目。我会资助35万元,用于浏阳市5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此项目由浏阳市残联和湖南博爱康复医院共同组织实施。经筛选论证,最终确定对其中的47名残疾人实施50例假肢装配。

——“双百助残·春暖湘西”项目。湖南电信“双百助残·春暖湘西”项目的宣传工作于3月3日在省会长沙全面启动。至7月30日止,共完成101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和100例假肢装配。

——方正证券“光明工程”项目。光大证券捐赠60万元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项目从去年8月开始至今年8月止,历时一年,对全县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手术人工晶体植入率达到97.3%,脱残率达99.2%。

——资助浏阳特困残疾人苏佳爱进行危房改造。年初,我会资助2万元,在长沙市、浏阳市残联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房屋改建工程于2月正式动工,5月底竣工。

——对长沙市肖卓作等40余名特困残疾人进行了临时性资助。

4.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筹资渠道

助残一元捐公益箱项目——它以多媒体多功能公益箱为载体,以爱心助残为主题,以实用服务和广告信息发布为基本功能。公益箱置放于各类公共场所,所有运作费用由企业方承担,募捐资金全部归基金会。继省会长沙后,千手千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额投入80万元,在郴州市区内安装50台多用途多媒体公益募捐箱。此项工作已于今年5月底圆满完成。

“爱心助残100”募集活动——由公司设计制作“爱心卡”并联系相关爱心企业联盟参与,提供爱心礼品。凡社会个人向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献100元人民币,即获得“爱心卡”一张和价值等于或大于100元的爱心赠品,持“爱心卡”(有效期为一年)可在长沙市区内上百家中档以上消费场所享受贵宾金卡折扣待遇(我们委托公司逐一与相关消费场所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称其为爱心互动或爱心消费。

——建立“琴岛爱心助残专项基金”。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自愿将其拥有的琴岛演艺中心每晚演出时的观众点歌费及相关爱心捐助款项,以设立“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琴岛爱心基金”的形式,向我会进行捐赠。双方于今年4月17日正式签约。 “琴岛爱心基金”为基金会所属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湖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帮助贫困残疾人和相关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

——蓉园宾馆每年一日捐。长沙蓉园宾馆自愿从2009年度起,每年向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本宾馆一天的营业收入,用于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帮助贫困残疾人。

——与湖南公共频道联合举办“车神争霸.我最善行”活动。“车神争霸.我最善行”节目活动组委会自愿在其节目运作期间,将参赛者通过挑战成功而获得的奖金捐赠予基金会,用于对贫困残疾聋儿的康复救助。

——接受峰力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美国领先仿生有限公司的捐赠。峰力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美国领先仿生有限公司分别向我会进行了捐赠。其中,峰力听力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捐赠优利康品牌助听器100台,价值人民币60万元;听力检测设备15套,价值人民币165万元。美国领先仿生有限公司(美国AB公司)捐赠人工耳蜗产品(HiResulotion仿生耳系统)5套,价值人民币90万元。

5.加强自身建设

为实现打造“公开、透明、高效和高公信力的基金会”的品牌战略目标,今年我们着重抓了自身的各项建设。

——建章立制。

基金会在年初建立了《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基金管理办法》、《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等10个规章制度。同时明确了各部室职责。

——健全组织机构。

基金会成立后,省残联相继从机关抽调2名,康复中心抽调1名同志来基金会帮助工作。千手千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全职志愿者4名(人事劳资关系由公司负责,人员归基金会使用)。9月上旬,在省人事厅的指导下,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用了2名工作人员。目前,基金会有固定工作人员11人。

——建立了党的组织。

经省残联机关党委批准,8月21日,成立了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支部。

——建立基金会网站

在湖南电信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站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通。

(二)2010年工作设想

1.寻求广泛、持续、有效的募集方式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传统募集方式,以“快乐、轻松”的慈善理念,寻求“广泛、持续”的有效途径,最大限度地吸纳社会慈善资源,是基金会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2.组织实施“蒲公英”计划——救助贫困聋儿”项目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拟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方式,在3年内募集5000万善款,对全省2000名7岁以下贫困聋儿实施抢救性的康复救助。

拟定于12月4,在湖南电视台T2区1200平米演播厅举行“蒲公英”计划启动仪式。仪式将以电视晚会形式,结合全省聋儿听力语言康复明星大赛颁奖内容进行。届时,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暂定)与省五大家领导将出席晚会,同时我们还将邀请本会形象大使王丽达、潘军、刘一桢等湘籍艺术家出席义演。

3.继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遵循诚信、透明、高效、专业的原则,努力铸造基金会品质。

二、通过决议

经过讨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25名常务理事职务的决议》,兹定于09年12月4日举行“蒲公英”计划——救助贫困聋儿行动启动仪式。

三、会议讨论

在刘映波副秘书长汇报完基金会成立至今工作情况及2010年工作设想后,与会者主要就基金会如何寻求广泛、持续、有效的募集资金方式,组织实施“蒲公英”计划——救助贫困聋儿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黄凤湘:非常感谢大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希望各位理事、来宾充分利用各领域内有效资源,共同为残障人士谋福祉。

江新建: 基金会成立至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于基金会未来的发展,我建议综合市场化的手段运作残疾人福利基金,解决残疾人康复的资金长效机制问题。同时对我将全力支持基金会的发展及下阶段的“蒲公英”计划——救助贫困聋儿项目。

戴碧蓉:基金会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作了大量的工作,奉献了很多的仁爱。我自己同样从事过基金工作,了解其工作难度之大,基金会成立短短一年内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对基金会未来项目的发展方向我讲点看法:(1)基金会在以后的救助项目中增设脑瘫、肢体校正等;(2)白内障投资少见效快。同时我将尽全力协助基金会项目工作的开展。

杨建宏:感谢基金会这个团队为残疾人所作的贡献,至今你们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所谓“天时”,《湖南省听力语言残疾人康复“十一五”实施方案》也同步出台了政策,这所谓“地利”,这些政策能帮助基金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对于今后的工作我认为必须在几个方面提起重视:(1)要提高服务能力、助残能力;(2)要提升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3)晚会必须邀请省级领导出席;(4)增加参会的企业数。

王剑中: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我们看来,残基会的前途是光明的,对此我谈两点自己的看法:(1)基金会要发展必须做好服务工作;(2)社会并不缺乏爱心,基金会的工作应更实、更到位;(3)加大基金会自身的宣传力度;(4)政府职能部门对《基金会条例》的宣传力度也要加大。

三、主持人小节(傅学俭)

对于基金会这一路走来的工作情况我用“开局可歌可颂,成绩可圈可点”这12个字来总结。如今的工作只是个索引,基金会未来的道路还长,对于今后的发展我谈几点建议:(1)基金会募集资金的方式必须创新,要带动社会的捐助意识;(2)晚会的主题要鲜明;(3)必须抓紧时间,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影响力,达到震撼湖南,感动中国的效果。

 

 

分享:

信息 披露

基金会信息披露

联系我们

捐赠热线:

0731-84619532

联系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纬二路89号

手机扫一扫可以打开手机移动网页、微信公众号和湘助残APP

  • 手机移动网页

  • 微信公众号

  • 湘助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