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哥”的一份深情

2012-12-13 栏目:近期工作 阅读(1106)

2012年12月12日早上,刚上班,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办公室就接到了团省委学校部的电话,被告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残疾学生蒋桐万,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喜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殊荣,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5000元。蒋桐万同学特委托团省委将这笔奖金捐给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映波得知这一情况后,即刻与蒋桐万同学取得了联系。刘副秘书长对蒋桐万同学的爱心举措表示感谢,并好心劝说道:“你身体残疾,生活困难,这是奖金你可以留着自用啊!”蒋桐万同学婉言谢绝了刘副秘书长的好意,说道:“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我曾得到过别人许多帮助,现在快毕业了,马上可以有工作,我的困难自己可以克服。”多么朴实的话语,刘副秘书长和基金会的同志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据了解,21岁的蒋桐万生于湖南永州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幼年时因患格林巴利综合症而导致身体残疾。身材矮小行走不便的他求学之路异常艰辛,再加上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并由爷爷奶奶抚养,造成了他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一度对自己的前途十分担忧。

2010年高考前夕,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专业的招生信息吸引了蒋桐万。他觉得做湘绣是一件单纯的技术性工作,比较适合自身个性和身体条件。在家人和好心人的鼓励帮助下,当年夏天,他如愿以偿地考取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与工业专业。

2011年,蒋桐万同学在学院自强之星报告会上说:“我很执著,执著于心中的悲苦希望;我很坚强,坚强在奋斗的难役途中”。此时,我们还想加一句:他很有爱心,并用真情在努力践行。

2012年12月12日,“12”作为“要爱”的谐音,在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里,蒋桐万同学的善举又给了我们许多设想:

“12”---“要爱”生活。哪怕自己身患残疾,也不能向命运低头,要自强不息,要做生命的最强者。

“12”---“要爱”他人。我们每个人都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作为礼仪之邦的一员,受人滴水之恩,必以涌泉相报。

“12”---“要爱”社会。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曾如是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把它放到大海里”弟子无言以对。是的,作为社会的一员,融入社会,心系他人,社会的爱心才会不“干涸”。

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拥有一份爱!

分享:

工作 动态

了解基金会近期工作

联系我们

捐赠热线:

0731-84619532

联系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纬二路89号

手机扫一扫可以打开手机移动网页、微信公众号和湘助残APP

  • 手机移动网页

  • 微信公众号

  • 湘助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