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2017-11-11 栏目:理事会议 阅读(4069)

时    间:2012年6月27日下午15:00

地    点: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6楼小会议室

主    持:杨建宏(基金会副理事长)

参加人员:

傅学俭(省人大原常委、农委主任、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清风》杂志社社长、基金会副会长)

潘艳(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基金会副会长廖仁斌委托代表人)

黄凤湘(省残联巡视员、基金会理事长)

杨建宏(基金会副理事长)

龙跃驰(平和堂工会主席、基金会理事)

刘映波(基金会副秘书长)

晏五一(湖南省千手千眼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基金会理事)

张志钢(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基金会理事赵振营委托代表人)

周江林(湖南博爱康复医院董事长、基金会理事)

李主任(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董事、基金会理事涂湘明委托代表人)

黄人燕(影视制作人、基金会理事)

列席人员:

陈  文(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

黄冷冰(基金会项目发展部负责人)

余  艺(基金会财务人员)

记   录:杨新林(基金会资金募集部负责人)

议   题:研究讨论2012年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基本金增值议案

 

一、刘映波副秘书长汇报基金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刘映波副秘书长受理事长委托汇报了基金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队伍建设

省残基会现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名,全职志愿者10名,平均年龄28岁。

秘书处下设:办公室、资金募集部、项目发展部、千手千眼助残工程办公室。

建立各项规章制度26个,连续三年社会年检获得好评。

队伍年轻,富有朝气,团队精神强。通过三年来的历练,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在残联系统组织的红歌比赛等文体活动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基金会党支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被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推荐为该系统全省唯一先进党支部,收到省委组织部、省争先创优办公室表彰。

千手千眼助残工程以中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志愿者助残网络(以建立办事处的形式),在全省各市州初步形式。

(二)资金募集

通过各种宣传活动、设立专项基金、建立分支机构等形式,共募集善款近4000万元。

(三)公益项目

至今年4月底止:

在全省14个市州捐建测听器室15个,并配备基本设备;

为1000名贫困聋儿进行听力检测;

为259名贫困聋儿配赠助听器502只,并资助康复训练;

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为150名有假肢装配需求的贫困残疾人装配假肢;

向受灾地区贫困残疾人捐赠服装(全新)一万件;

向300名脑瘫儿童配赠特别康复轮椅300辆;

对全省2000余名贫困残疾人实施临时性救助。

蒲公英行动----救助贫困聋儿项目,在2011年全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研讨会上荣获优秀公益项目奖,得到中国残联、中基会表彰。

(四)基层组织网络建设

残疾人生活在乡村、街道社区,残疾人专项救助基金网络终端也应在乡村、街道社区。充分发挥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作用,在全省 、街道社区建立残疾人专项救助基金会网络,是推进“两个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建国书记对此高度关注并给予了鼎力支持。自2010年以来,他先后向11个市州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写信,要求对基金会基层组织网络建设给予支持,均得到了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至今年5月止,全省已有衡阳、岳阳、怀化、娄底、张家界、益阳、浏阳、安化、长沙、宁乡等市、县残基分会正式登记注册,其他市州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其中突出的有:

浏阳市分会,2010年5月率先在全省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该分会名誉会长、会长。今年5月22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现场办公,全市37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与浏阳分会当场签订专项基金协议,当天募集资金总量达1600万元。浏阳的做法,得到了国家民政部和中基会的充分肯定。

衡阳分会。今年5月22日,衡阳市委市政府在市广电中心演播厅举行残基会衡阳分会成立电视晚会(全省市州级首家正式成立),市五大家主要领导及在家常委全部出席。黄建国书记应市委市政府邀请出席会议并讲话。晚会募集资金700余万元。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一)本级资金募集渠道不畅,资金募集能力欠佳。

(二)队伍策划能力、执行能力偏弱,整体综合素质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阶段主要工作

(一)推进全省残基会各基层组织网络的建设。

(二)继续做好蒲公英行动---救助贫困聋儿项目。

(三)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二、对基金会基本金增值议案表决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基金会基本金增值议案》。会议认为,为加强对基金会的管理,在安全、可靠的原则基础上对基金会本金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有利于我省残疾人福利事业和基金会自身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在实际委托理财过程中,要确保本金达到保值增值的理财效果,同时应聘请专业律师,严把各类合作文书的法律关口。最后,参会理事全部举手通过同意执行增值议案。

三、会议讨论

    与会者主要就基金会如何寻求安全可靠的本金增值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龙跃驰:基金会本金委托信托公司进行合理的规划理财,以提高其增值空间的做法是科学的,可行的,但要充分考虑其舆论、政策和环境风险及其投资回报的合理性、保障性。

晏五一:同意这一做法,但是否考虑好了宣传导向?

周江林:是个很好的事,支持。湖南信托很可靠,房产项目可否投不应由我们考虑,应全权委托信托公司,我们只要求本金的保值增值和最后的回报率。提两个完善点:一是房产与信托的抵押内容是股份还是收益或土地?二是承诺函要法律专业人士来把关,应该承诺保本。收益部分的所得税问题是否享受减免?

傅学俭:基金会本金增值,可以为更多的残疾人谋福祉,这是合法的,是受到特别保护的。但需要认真研究投资的收益与法律是否相矛盾?对于投资我们应只认与信托签署的协议,全权委托他们操办,而不是我们自主的去投资理财项目。

李主任:委托信托理财这种方式很稳妥,据我了解湖南信托有限公司是可靠地,同意。

张志钢:同意,但请多考虑房产投资下行阶段的风险。

黄人燕:同意。

潘艳:方式很好,对残疾人事业有益,同意。委托信托来理财风险是较低的。

四、黄凤湘理事长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各项福利事业岁不断发展,但离其实际需求仍有很大差距,究其根本,主要原因是诸如康复、就业等经费无法得到保障。残疾人是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重大焦点问题,这个群体的切身利益牵涉到社会各阶层的方方面面。各位理事要加深对残疾人这个群体的认识,了解他们的实际生存状况,并充分利用各领域内资源,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力度,共同为残障人士谋求福祉。

五、傅学俭副会长讲话作指示

   理事会是基金会的高级参谋部,各理事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充分整合资源,发挥理事会的团队作用,为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出主意、想办法,更要动情、动心、动手,多解决、帮助、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在基金会的各项工作中,募集资金是基础,管好基金是保障,用好基金是目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要学会科学募资、科学管资、科学用资。要深刻意识到,每一分钱用出去都是救命钱,要注意集中解决问题,以确保资金有效利用。

 

 

 

分享:

信息 披露

基金会信息披露

联系我们

捐赠热线:

0731-84619532

联系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纬二路89号

手机扫一扫可以打开手机移动网页、微信公众号和湘助残APP

  • 手机移动网页

  • 微信公众号

  • 湘助残APP